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分享

活著的價值:人人愛我,我愛人人

廖文真 Nancy

2009.07.15台北城中讀書會,分享<稻盛和夫的哲學:人為什麼活著>。

稻盛和夫(1932~ )27歲創立「京都陶瓷」,1984設立的「京都賞」,每年定期表揚對人類社會有功的人。他主張用善與愛來區隔苦惱與憎恨,並引安岡正篤(1898~1983,研究王陽明學說之學者,日本民間有影響力的儒者)見解,認為必須依「知識、見識、膽識」三階段修練提升自我人格。他欣賞西鄉隆盛的人情義理與大久保利通的理性算計,認真思考人生的真正目的,結論:人生最大的價值,在於擁有高尚的品格。參閱本書,讀者可以重新審視、調整自己的人生目標。

五十年前,1959,鳳凰花開時節,我第一次唱<青青校樹>這首畢業歌。今夏重溫它的三段歌詞,其中「世路多歧,人海遼闊,揚帆待發清曉。誨我諄諄,南針在抱,仰瞻師道山高」「鵬程萬里,才高志大,佇看負起中華」「去去建樹,前行後繼,提攜同上康莊」,想來當年即使真有FU(ㄈㄧㄡ,感受),也不可能全懂。1965進師大,不是因為「好為人師」或欽羨「師道山高」;純屬偶然。人為什麼活著?人生路該怎麼走?發揮長才、有所建樹,將遠大的志向抱負盡力實現,並擔起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最重要的是,要相互提攜扶持:你好,我也好。這首畢業歌中是這麼提示的吧。

六月下旬,因為帶媽媽去上海繼耀家,看安雯、恩熙,享四代同堂天倫之樂兩週,錯過了城中扶輪的年度大戲:新舊社長交接。卻在PP Kenny家與他的兒子、媳婦共餐後,收到禮物:香薰足底按摩油及草綠香經典藏藥,回台可自行在家泡腳及保養。今年初再度開始化療後,我的「手足症候群」嚴重,初期有皮開肉綻情況,不良於行。Spin夫人郭碧貞送我YuskinAHomerun 女兒推薦BAG BALM,育如請朋友Andrew自舊金山帶來。同學陳鍾霞自達拉斯帶來Eucerin,弟弟也買來特大號LubridermJames夫人黃秀麗親自送來日本「天然樹液保健貼布」,Stanley夫人謝范瑞玉時時來電關心問候,在美國的姐妹甥女分頭打聽節省藥費之道,教會弟兄鄔醫師免費開處方籤……。經過劉主治醫師悉心診治調降藥量,又告知自費藥購買優待辦法,「人人愛我」,我感受深刻、感恩心切。

講一個小笑話。七月十日,Dental和我去歷史博物館看展覽,他買了兩張全票。驗票的太太說:先生,65歲不用買票。我們都愣住了。誰65歲呢?她又說一遍,我才領會她的好意。Dental則尷尬地悄聲說:還沒到。頭一回被誤認,我笑到不行,眼淚都笑出來了。想當年他脣紅齒白、細皮嫩肉,幼齒到在我家長輩眼裡我倆很不搭調。雖說韶光匆匆讓人驚,恐怕七年來他所默默承受的巨大壓力有以致之。愛因斯坦說過「人是為其他的人活著」,若唯利是圖,不顧家庭、企業、醫療、教育、政治等倫理,則社會、國家必頹敗無疑。人為什麼活著?我要怎樣活著?我希望能開開心心、認真努力、堅強勇敢,為了愛每一個人而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