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讀書會:洪蘭博士的大腦與人生講座

感謝社友Money安排8月份讀書會移師到上海商銀, 聆聽其文教基金會辦理的豐富人生系列講座. 由陽明大學教授洪蘭女士演講的大腦與人生.現場演講精彩互動熱烈.

聽演講前先在洋蔥餐廳享受美食


感謝Money為我們保留了最好的位置,大夥準備好了要洗耳恭聽.


洪蘭教授生動的演說神態

感謝Dental夫人廖文真的讀書會心得分享
.有了她的為文讓我們更加瞭解這位可敬可佩的科學家兼教育家. 也讓我們可以隨時重溫洪蘭博士的精彩演講內容.

**********************************************
沾沾同學的光
廖文真

洪蘭,大名鼎鼎,是最受歡迎的親職教育專家、教養專家。她堅定認為:孩子不能縱容,而家教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她致力推廣閱讀,喜歡用「造命者天,立命者我,閱讀豐富人生!」勉勵人。在她超多的各種稱謂頭銜當中,我最喜歡這個:「溫柔的正義之士」,因為她強調<講理就好>,且把別人的孩子當自己的疼。

1959八七水災後九月開學,我和洪蘭同窗三年;她是永遠的第一名,不但總是「留影」在佈告欄榮譽榜上,也理所當然悠哉游哉地直升高中。我這個吊車尾的,則是拚了小命才勉強考上。當時還有點沾沾自喜、自命不凡,卻仍我行我素、積習難改,綠園中又渾渾噩噩地過了三年。由於天淵之別,我們交往不深,但學生時代的點點滴滴卻長記久久。她家五姐妹,全是北一女、台大,真不簡單。洪蘭是巧笑倩兮的古典美女,書香門第知書達禮,中學時略帶嬌羞,現今則落落大方、滔滔不絕、溫情豪情兼而有之。她淳樸節儉、正經檢點、兢兢業業,種種特質與美德,看來是本色依然。班上同學大多數籍籍無名、沒沒無聞,因此我對於她懷抱著理想而勤奮不懈以及所散發出的人格魅力與影響力,深深欽佩、默默祝福。

(圖左第一排第一人:傻裡傻氣的廖文真。第三排右起第六人:成熟甜美的洪蘭。)

2009.08.14睌間,洪蘭在上海銀行大樓11樓演講「大腦與人生」。城中讀書會成員移駕該地,參與由社友Money(呂毓卿)安排的八月份讀書會。因為Money是證券事業部協理,也是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最近還贈送全體社友他總編輯的、很有份量又好看的<豐富人生的必修學分>。我喜歡聽演講,早年每聽一回,見賢思齊,總幻想自己能被魔棒一敲就變成那個人,多羨慕人家的口才好、台風美、學歷高、頭腦靈光、人生閱歷豐富等等。其實,大腦是人生旅程的前進指揮所,各人腦子不同,生命樣態怎會一樣?現在,我只能哀嘆自己的病歷比人家厚嗎?好在已漸能明白:只要簡單做自己就好。不比較,不怨嘆,心境自然就平穩安適。

洪蘭是大腦認知科學專家、閱讀教育代言人。她翻譯的<改變是大腦的天性>(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 by Norman Doidge),從大腦發揮自癒力的故事中發現神經可塑性。可塑性(plasticity),指大腦至死前都可接受「再教育」;說「洗腦」則太沉重。例如八十歲老人回復五十歲記憶力,實在令人充滿希望:老狗仍能玩新把戲。只要記住「用進廢退」就對了。但是,彈性一流的大腦,學壞應該也很容易。所以要「從善如流(accept good advice)、嫉惡如仇(stay away from evil things)、守身如玉(keep your faith and purity)」。我很欣慰最近我兒林繼耀把外公這「三如戒」,介紹給他O’MELVENY & MYERS LLP 美邁斯律師事務所上海辦公室的同事,表示他不但記住了外公的期勉,並能將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

今年天下文化翻譯出版的<奇蹟>,紀錄嚴重腦溢血中風的37歲腦科學家Jill Bolte Taylor自己用右腦救左腦,經八年復健,奇蹟式完全康復的過程與省思。有人認為「病」是禮物,「無常」最正常;都只是一念之間的差別。「打破迷思」是知識份子的責任,洪蘭指出「潛能開發」、「輸在起跑點」、「頭懸樑、錐刺股」、「右腦革命」、「超右腦革命」、「喝綠豆湯抗SARS」等等的不合理或沒效果。「左視野」不等於左眼,應仔細分辨,避免以訛傳訛。在母腹學英文?不可能!商人以恐嚇父母為賺錢之道是大大不應該,但消費者若能以正確的知識填充入自己的大腦,則可讓錯誤訊息無置入空間。多讀好書,強化背景知識,便能大大減少誤判。因嫌惡「狼心狗肺」而堅拒換心換肺的憾事可不再重演。啟發讀書的樂趣,使「悅讀」成為習慣,還必須依男女性別或年齡之不同而費心挑選適合的書籍。

2009.7.1遠流出版洪蘭翻譯的<天生愛學樣:發現鏡像神經元>(Mirroring people by Macro lacoboni),有學者認為: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的發現,重要性好比發現DNA對生物學的影響。原來嬰兒是透過模倣來學習,父母親,尤其是為人母者對待嬰兒之影響便更形重要。我家媳婦蕭安雯能暫時犧牲自己的工作與發揮長才的機會,親自悉心照料孫女林恩熙,我衷心感激。洪蘭與夫婿前教育部長、現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志同道合、琴瑟和鳴,擁有近似的價值觀,一同成長分享。36歲才「老蚌生豬」,「芋仔蕃薯」獨生子曾允中也已長成26歲的大帥哥了。像洪蘭這樣優秀的母親,「齊家治國一肩雙挑」、「力行實踐公誠勤毅」的女性典範,應該多生幾個孩子才對吧。

沒有留言: